在澳洲食宿交換(wwoof)期間,

我曾經受過幾次傷,

一次是大拇指被鋸子割傷縫了五針,

一次則是手指甲被木頭壓傷瘀血嚴重腫脹。

出門在外受傷難免,

無法處理的大傷交給醫院,

傷荷包保平安,

小傷若能自行處理,

那也是好事一樁。

 

像我的大傷,傷深見骨,

能做的就是緊急處理:

切勿緊張莫害怕絕對必要,用溫鹽水洗淨傷口,

再用乾淨紗布輕壓止血,

手置於超過心臟位置的高處並送醫。

 

縫合期間我會用酒精綿擦拭傷口,

確保傷口潔淨,並保持傷口乾燥。

一般來說,這類縫合十至十二天左右就能拆線。

拆線並不難,就看個人敢不敢。

我是剪掉線頭的兩端,並用夾眉毛的夾子抽出縫線。

基本上癒合情況良好時,抽出縫線不會有什麼感覺。

不過,縫線若是縫的較為深層,

抽出縫線時就會有一點點酸痛感。

之後,保持傷口乾燥與潔淨也是必要的。

一個月後,大概就能復元七成了。

之後我還會按摩受傷處,

拗一拗縫合後緊繃的肌肉。

三個月左右大概就能痊癒。

縫了五針的手指(模糊處理)  

 

至於手指甲壓傷後的瘀血腫脹,

雖是小傷也不會嚴重出血,

但腫脹的痛尤其難以承受!

像我就痛到受不了,

這種痛比起手指割傷縫合更為「連綿不斷」,

它先是隱隱作痛,

感覺手指與指甲越來越脹,

越來越脹,

脹的像是指甲與指頭要分家了,

發痛的指尖痛至深層,

又漸漸擴散至其他指尖,

搞不清究竟是那根手指受傷。

那種痛真是不堪回想。

當時手指割傷縫合都沒那麼痛也不需吃止痛藥,

但手指甲的瘀血發脹卻讓我受不了吃了止痛藥,

而且感覺一點都沒有效果!

 

其實手指瘀血是可以自行放血處理的,

放血後的指甲日後也比較不會整個脫落。

放血基本上就是在瘀血處開一個小洞排出血水,

各式方法不同,但大同小異。

有些人是用火燒紅鐵絲或迴紋針,

再將燒紅的一端插入指甲,

燒出一小洞排出瘀血。

不過我怕燙到指甲下的肉,

所以我是用雕刻刀慢慢鑽孔。

我先用火燒紅刀片,

再用酒精綿擦拭消毒,

接著就能鑽孔了。

鑽孔基本上較慢,

但見到血水流出的剎那,

就可停止,不怕傷到肉,也不會有痛楚。

被木頭敲到手指,放血中  

 

放血後的手指頭雖然還是腫脹,

但舒緩不少。

至少放血後我馬上就能入睡了,

而且不再疼痛難耐。

日後指甲的表面多少還是會脫落,

而且凹陷扭坑巴,但至少不會整片掉落。

 

朋友們,若你有遇到相同情況的,

可以試著處理看看,免得脹痛難耐。

當然,凡事小心至上,無傷便是福。是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指瘀血 澳洲食宿交換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C.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